WEKO3
アイテム
谷崎と芥川のシナリオ観 : 「筋のない小説」論争を中心に
http://hdl.handle.net/10191/1081
http://hdl.handle.net/10191/108148519565-f551-469e-803f-179e725119a1
名前 / ファイル | ライセンス | アクション |
---|---|---|
![]() |
|
Item type | 紀要論文 / Departmental Bulletin Paper(1) | |||||
---|---|---|---|---|---|---|
公開日 | 2007-04-18 | |||||
タイトル | ||||||
タイトル | 谷崎と芥川のシナリオ観 : 「筋のない小説」論争を中心に | |||||
タイトル | ||||||
タイトル | 谷崎と芥川のシナリオ観 : 「筋のない小説」論争を中心に | |||||
言語 | en | |||||
言語 | ||||||
言語 | jpn | |||||
キーワード | ||||||
主題Scheme | Other | |||||
主題 | 谷崎潤一郎 | |||||
キーワード | ||||||
主題Scheme | Other | |||||
主題 | 芥川龍之介 | |||||
キーワード | ||||||
主題Scheme | Other | |||||
主題 | 「筋のない小説」論争 | |||||
キーワード | ||||||
主題Scheme | Other | |||||
主題 | 「筋のあるシナリオ」 | |||||
キーワード | ||||||
主題Scheme | Other | |||||
主題 | 萩原朔太郎 | |||||
資源タイプ | ||||||
資源タイプ識別子 | http://purl.org/coar/resource_type/c_6501 | |||||
資源タイプ | departmental bulletin paper | |||||
その他のタイトル | ||||||
その他のタイトル | A Comparative Study of Screenplay Adaptations of Tanizaki and Akutagawa : Focusing on "the plot of the Novel" Controversty | |||||
著者 |
蔡, 宜静
× 蔡, 宜静 |
|||||
著者別名 | ||||||
識別子Scheme | WEKO | |||||
識別子 | 56583 | |||||
姓名 | Sai, Yi Jing | |||||
抄録 | ||||||
内容記述タイプ | Abstract | |||||
内容記述 | 芥川龍之介於昭和二年『改造』雜誌上就「情節」及「詩的精神」等論點,針對谷崎潤一郎「構造的美觀」等小説創作方式的觀點提出質疑。往後的幾個月兩者間雖然展開了有名的「没有情節的小説」論争,但是兩者的立場在状似平行線的各自主張中無疾而終。筆者注意到在這論争期間芥川正同時創作的『旅惑』和『淺草公園』兩作品,並非小説文體而是採用電劇本的體裁;且於執筆期間内在寄給谷崎的書信中有「現在正在創作非常有情節的電影劇本」一關鍵句。何以芥川在提出「没有情節的小説」這個論點的同時,却對自作的電影劇本提示為「非常有情節」的關連乃成為此論争的癥結點所在。筆者擬透過兩作家電影劇本的比較,針對此論争的意義作一詮釋和解讀。 | |||||
書誌情報 |
現代社会文化研究 en : 現代社会文化研究 巻 27, p. 1-19, 発行日 2003-07 |
|||||
出版者 | ||||||
出版者 | 新潟大学大学院現代社会文化研究科 | |||||
ISSN | ||||||
収録物識別子タイプ | ISSN | |||||
収録物識別子 | 13458485 | |||||
書誌レコードID | ||||||
収録物識別子タイプ | NCID | |||||
収録物識別子 | AN1046766X | |||||
著者版フラグ | ||||||
値 | publisher |